对于打算进入或正在从事汽车研发的朋友,作者先后在欧美跨过车企开发的经历,给大家一些建议:一、不要轻易改变工作领域,否则一切从头再来,和新人无异.二、掌握必备的专业技能:1.Catia软件,国内外汽车行业应用最广的开发软件;2.基本的制图知识;3.产品所涉及的成型工艺;4.了解模具的构成及工作原理;5.了解产品所涉的材料知识;6.汽车行业的标准规范;7.整车的开发流程及节点;8.坚持练英语哦,汽车行业英语好,是个很大的优势!以上几点听着容易做起难,如果能狠狠执行以上几点,就能够在该领域一步步发展的比较不错!就能够从门外汉也能够迈过汽车技术这个门槛。
我在汽车行业从业从事汽车技术工作多年,指导了不少学生进入汽车设计领域,很多学生目前发展的都不错,普遍比同龄人要高出一个档次,学历平平的,四年左右时间,也能拿到10到20wan左右,有几个还是修理工、汽修工。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一个学生,在某汽车零部件做修理工,想转入汽车设计开发行业,当时,他问我能不能实现,一脸茫然,我说你还年轻,20多岁,只要方向对、方法对、坚持努力,一定能做到。由于他基础比较薄弱,我用了5个月时间带他学习,定期给他讲解汽车行业的知识及汽车设计开发经验、汽车设计开发软件catia,半年后完全具备了一名汽车工程师所应具备的能力,后来也被一家美国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录用,当然他在学习汽车行业的时候,也学习了英语,老师是一名外教,我的一位多年的外国朋友,人在国外,每周都会给他辅导,过硬的技术&良好的英语口语水平,也是他成功转型的关键。各方面发展都很不错,而且有很多到国外出差的机会。个人的视野上升了,交际圈子再也不是当年的修理工圈子。我从内心为他高兴。也为自己感到欣慰,毕竟一个没有什么学历的修理工,转入到汽车行业,而且发展的还不错!当然,我也偶尔会收到过以前咨询过我的学生,很多都是研究生、本科生,其中也不乏博士生,给我说当年要是早点听我的发展建议,也不至于工作了这么多年,还只能一月拿个几千的薪水,好的公司也没进去,经常加班,走了太多的弯路,丧失了很多本来可以属于自己的机会,真为他们可惜,按他们的学历,未来三四年有个好的发展,硬件条件完全具备了,但是他们输在了起初的选择和规划,一步错,步步错,毕竟人最为宝贵,成长最快的也就是毕业之后的三四年光景,过了这个阶段,再想提升,难度要大的多。其实,要想在汽车技术工作领域要实现发展,比别人成功,就是要前期有一个明确的规划,选择好方向,明确方向后,就要清晰的知道该发展方向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以及掌握这些能力的渠道,找到了渠道,剩下就是狠狠付出,狠狠执行。总之,方向加努力,就能够实现汽车技术领域快速发展!不管现在如何,学历高低,学历低的不要自卑,学历高的不要骄傲,找到方向,坚持学习提升,定会有好的结果!(作者就职于欧美车企研发中心,从事多款汽车设计开发多年,在汽车技术领域具有独到的见解,更多请关注作者相关文章及视频系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