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告诉家里无钱无关系无眼界的“三无家庭”出身的学生,机械好找工作,却从来不提很差的就业质量和极低的就业满意度。
学校每年要重复一百遍机械好就业,却从来不会告诉学生,就的都是什么逼业。
机械号称是万金油,各行各业都能去,那能去当公务员吗?能去银行吗?能去有编制的单位吗?能去公立学校当老师吗?这个也许能,但是占机械专业的人多大比例呢?有没有三百分之一?
专业名字叫“机械设计制作及其自动化”,谁告诉我“自动化“在哪?为什么不直接去学自动化?
“机械电子”,电子又在哪?为什么不直接去学电子?
1980年,课程设计画减速机,金工实习做锤子。
2020年,课程设计还是画减速机,金工实习还是做锤子。
现在没文化的人都不愿意进厂工作,大学毕业生却排队进工厂,比较好的工厂不是211,985还进不去。
它让你在车间像工人一样干活,然后美其名曰“一线实习”,而且还说只有在车间才能学到真正的技术。
它在你收入像保安一样的时候,机械告诉你越老越值钱的。
你买房需要钱,机械告诉你学技术。
在你工作几年入行之后,机械已经产能过剩了。
然后你再找工作时,发现机械行业原来又这么多分类,自己积累几年都工作经验几乎清零。
你们见过哪个差的专业,会排成记录片《大国重器》,《大国工匠》?
农学专业差吧?但是你会报农学吗?正常人都不会,但是正常人很有可能报机械。
伪化生专业差吧?伪化生从来美告诉你好找工作。
农林地矿差吧?我高三当时的认知水平都能鉴别除了这些是烂专业,但是我鉴别不出来机械是烂专业。
掏粪工的工作环境恶劣吧?你会选择掏粪工的工作吗?肯定不会。但是你不会知道,很多工厂车间的工作环境,不会比掏粪工的工作环境强多少。
土木的工作差吧?全国工地都一样,通用性超强,机械公司产品不一样,完全不通用。如果你是做研发设计的,保证你跨省跳槽都是家常便饭。
什么?你可以选择不干研发设计?那就要去车间装机器了,正好车间招不到工人。
冶金比机械更差吧?全国开冶金的学校有多少?开机械的学校多少?你学了机械的概率,远远高于学冶金的概率。
我黑机械的水平高吧?我可以告诉你,我大学毕业之后,在机械行业工作到第七年,才领悟到机械的坑人之处。
机械的很多缺点,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甚至根本发现不了。
我随便说一个,机械行业的内部壁垒,这一条你不工作个几年,根本就体会不到。等你体会到了也晚了。
哪个烂专业会说自己是国家的基础?机械会。
机械不是最差的,但一定是最坑的,因为总有各种错误的思想观念,不断的激励你前进,不断的激励你入坑,越陷越深。
究其本质,就是因为机械这种行业,社会一直有需求,但是又无利润,自然就需要一批又一批的人去无私奉献。自然就要制造各种舆论谎言,不断的让人入坑。
当年发觉一个专业很坑的时候,你要既想到其背后的生产关系,又要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入坑,这两个关键问题不解决,你就永远无法从坑里挣扎出来。
因为社会的这条路就是有这么多坑,自然就需要这么多人去填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