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西3D模型平台,坚持走精品路线!
当前位置:莫西网 > 机械制图 >

SolidWorks、creo哪个更适合机械设计?

类别:机械制图 | 来自:未知未知 | 发布时间:2022-05-21 | 人气值:

我仅仅作为一个普通的一线工程师表达一下软件的好与坏。

可能是我自己的毛病,我对不可控制的曲面不太喜欢,所以一般sw和creo的曲面都能满足我的要求。

我觉得作为一线工程师,主要还是想有一套更方便的设计流程:草图的方便性,特征调整的方便性,特别是装配体中调整特征的方便性,配置常用参数的方便性,工程图的方便性,文件管理的方便性。我稍微说一下两个软件的区别,当然水平有限不一定靠谱。

1.草图

sw草图的捕捉是我一大怨念,下笔时已经捕捉过了的约束他不记忆,还需要重新约束一下。但是sw会通过第一尺寸做到无变化的缩放比creo方便,creo经常因为改尺寸而使整个布局混乱。

creo会自动标注弱尺寸,sw在没有完全定义的尺寸上标蓝,两种情况差不多,都能正常方便的完全定义图形。

sw有个腰孔的专门画法特别给力

2特征调整

sw和creo都能在装配体中双击修改零件尺寸,sw增加特征时不需要专门操作选定参考,这样在简单的地方比较方便,但线比较多的地方会不容易找到你想要的捕捉点

creo可以通过右键切换选择特征,sw只能呼出选择其他菜单,操作上差很多

creo标准件库不友好,sw很靠谱

sw打孔参数比creo友好

3.配置

sw配置和creo配置不太一样,sw是各种地方选择,creo大多写配置文件,有些地方也是有选项,但是选项修改后还是保存到配置文件。而且sw默认配置勉强可以用,creo不配置默认居然还是英制尺寸。这也是大家都说creo不友好的一个方面,搞一下creo的配置简直要花费一个月。

但是一旦自己有了一套好用的creo配置文件保存下来,无论是换电脑还是软件升级,都可以很方便的无缝一秒切换,拷贝一下配置文件就好了,sw只能再点一遍。而且creo快捷键录入也很给力,极大提高利用率。总之creo就是前期累成狗后期还可以。如今网上也有高手集成了十分靠谱的整套配置文件,自己小做修改开始用,半年时间慢慢调整一下属于自己的配置文件就可以了。

4工程图

实际上三维软件工程图都不算特别友好,特别是creo连标一下粗糙度都要找教程,没有普通cad自由。最开始的时候我很多都要去cad里面改一下,到现在软件也在发展,也有一些收费插件将这个方面慢慢变好。但是相对来说,sw工程图还是更加友好一点,线条隐藏,中心线等操作会简单很多。

5文件管理

sw文件可以搞很多子文件夹方便文件管理,工程图和零件可以相互打开,我用的creo2.0并没有这个功能,仅仅通过插件实现打开同名工程图,文件必须在一个文件夹内。但是我由于sw没用熟练经常拷贝文件到别的文件夹修改之后会关联原始文件,pack and go 又很麻烦

6族表/配置

这两者都是为了一个零件的多重状态,但是两个我都是初步使用有时候会不按照我的思路可能还是我不太会用,但是实际上软件应该让更多人不看教程就用的好,总之这点打平
preview

7参数/方程

其实就我这种初级玩家两者没啥差别

8自顶而下

creo为了参数化把软件搞的太严谨一个多实体到目前还没弄好,只能使用骨架模型之后切分,就简单的东西来说sw有巨大优势,毕竟大家主要时间都在干简单活,所以sw得分高


说点什么吧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