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机械设计的本质是什么??机械的本质是什么?
类别:
机械制图 | 来自:未知
未知 | 发布时间:2023-05-22 | 人气值:
1,百度百科
机械设计(machine design),根据使用要求对机械的工作原理、结构、运动方式、力和能量的传递方式、各个零件的材料和形状尺寸、润滑方法等进行构思、分析和计算并将其转化为具体的描述以作为制造依据的工作过程。
2,机械设计的课本
其实和百度的定义类似,其实就是写尺寸计算,在写强度。
3,9月份我有一个培训,给工厂讲疲劳。。但是说实话,根本不想讲。我想讲机械设计基础概论,觉得周围都是一个什么垃圾玩意,例如这个论坛里面的机械设计,都是一圈什么垃圾玩意,都是些什么渣滓。。这种心态非常不好。所以我在犹豫要不要讲机械设计,虽然做了这么多年机械,但是我的周围并不认为的擅长机械设计,大家对机械设计的理解截然不同,相互觉得对方是傻逼(当然,技术上大部分人还是比较认可我,我在技术上非常看地周围,觉得大家都在打杂,都在走流程,没人人在做机械设计,这些人连什么是机械设计都不知道,这就是为什么我强烈的想讲机械设计)。
4,最近在看网络视频的学习,感觉大部分机械设计的课现在还是讲挺好的,例如吉林大学的谭庆昌讲得非常好,基本功非常好,逻辑也清晰而且有经验。挺喜欢的,觉得终于看到志同道合的人了(个人感觉而已)。我记得当年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老师真的讲的那个平庸,从头学到尾,感觉就没人懂得机械设计的是什么,机械设计的逻辑是什么,甚至我怀疑老师自己的理解也非常差。而现在的各种网络上流行的网课,水平确实进步了很多。
5,我的眼里的机械和机械设计的本质:
机械:力和运动的控制系统。
机械设计:就是强度计算。或者叫尺寸计算。
广义的机械设计:运动,力(包括能量)和强度的计算。总之,机械的本质就是计算,就是数学和力学,真的,有时候,看到版面满版的经验,流程,和操作工,扒拉扒拉的以为自己牛逼,其实就他妈一堆狗屁不懂的傻逼。---当然,另外一个方面,我尊重所有的劳动,并不轻视应用,我只是反对一堆狗屁不懂的傻逼一口一个设计。
机械设计价值一般:其实大部分产品不需要设计,抄抄就好了,我们的社会就是这么抄袭过来的,加点经验和试验就足够了,设计个毛啊。但是如果我们正的需要 把一个事情做得顶级的好,那么确实是需要机械设计的。但是这个代价和要求太高了,和日本德国没法比的,所以没必要去强求。
6,关于工匠
这些年有些焦虑,特别是看到一堆什么闭着眼睛焊接的小能手之类的傻逼玩意,如果说德国日本是工匠,他们的本质就是最优秀的人大规模进入制造业,最优秀的平台,而中国,平台差,进入的人差,这些人做几年底层苦力就开始走管理路线,因为技术实在差,没什么上升空间,代价也太大,辛苦一阵依然是垃圾,20分的垃圾和30分的垃圾而已,要做到60分太难了。而技术管理路线要现实可行许多。
中国其实没那么需要机械设计。老美其实也不大做机械设计,在机械设计的常规领域,其实远远被德国日本拉开了差距,都是一波中国人和印度人在给他们做设计,这么苦逼的行业白皮不愿意干的。
7,关于航空发动机,高级轴承。
周围从来没有人会设计一个螺钉,没人会设计一个弹簧,设计一个垫圈,怎么可能设计出一个60分的航空发动机,设计出一个高级轴承。都是抄袭而已。
各位扪心自问一下,我们或者我们周围除了抄袭,谁设计过一个弹簧?谁设计过一个密封垫圈?怎么设计的?我们除了当年读书的时候,照着书做了一点真正的小儿科的设计,毕业后谁在做设计?怎么做的?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人写他做轴的过盈量的设计(这个其实技术典型的机械设计)。
8,应用,操作和理论的脱节
也许中国的机械现代机械(不包括各种国有大厂)是基于工厂起价的。所以擅长操作的人很多?有常规经验的人非常多?要求不高的动手能力强的人特别多,但是真要上升到一个设计的高度,理论的高度,中国感觉是严重脱节的和落后的。
9,机械的待遇
我的一个好友,学校的时候就是大牛,极端的认真,灯塔一样的认真和优秀,可是他做设计也是偏向于机械分析,前不久美的研究院招人,他报价了130万还是110万,估计把对方吓坏了,觉得一个做纯技术的,凭什么要求100多万?
不知道谭庆昌这种老头出去,还能有工作不?有人给他100万么?
是啊,机械行业的基本都是傻X,不配100万。但是有时候还是很难过,周围很多转行的,例如计算机,轻轻松松的收入几百万,有些去华为早一点的,股票的收入就每年100万200万,而机械,即使很优秀了,也没有100万的工作给你。
中国没有工匠,中国如果有工匠,一定是在计算机相关领域,工匠的本质是最优秀的人在最优秀的平台最专注的做计算,都一群傻鸟在一个LOW逼平台混时间,薪水50万都不得了的样子,你TM给我说工匠,这TM叫工匠吗?这他们和阿三牛逼无比的切菜功夫有毛区别。
你觉得什么是机械设计?